農事    |    家政    |    四健
113年農機巡迴維修時間
士林區的農業
108年推廣部工作預定行事曆
陽明山山藥
觀光柑橘園
觀光草莓園
觀光水蜜桃園
士林區農民蔬果直銷站
食用百合
綠竹筍
花木
農業特色 > 食用百合



     
百合主要生長在溫帶和暖帶地區,臺灣也有栽種。由於長相類似蓮花般,數十片瓣葉相扣,所以稱為「百合」。百合的種類很多,自古即作為觀賞用。在中國有少數品種可供食用,百合的營養成分極佳,國人喜愛將蓮子、百合一起烹煮,夏天食用有消暑、潤肺和補元氣等功能。

百合的主要功能在於滋補,尤其適合大病初癒、精神萎靡不振和支氣管功能差者食用。另外還有清心潤肺、開胃安神等功能。百合含微量礦物質,可以增強免疫力,抗氧化,抑制癌細胞的發展。

百合為寒性食品,陰虛體質、咳嗽、抵抗力較差、脾胃陰寒和有腹瀉疾病者,不宜食用。

百合含有蛋白質、醣類、鈣、鐵、磷、硒、維生素B1B2B6CEH、葉酸、泛酸、鎂、鋅、鈉、鉀、銅及秋水仙鹼等營養素。

挑選百合以新鮮為主,顏色白皙沒有變黑,葉瓣飽滿水分充足,質感重為佳。食用季節以秋天最合適。

本會自99年度起,配合市府發展新興作物及在本區溪山里推動「台北小溪頭」計畫,故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食用百合栽培之技術轉移,以發展本區特色農產品。


一、 
田間種植教學

         



       




二、 
百合栽培管理

                       




三、 
百合採收研習

              



      四、  食用百合講習